close
今天的金邊大雨不斷,與我印象中東南亞的雨季不同
比較像是台灣的梅雨季,因此等與停中午才出門

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本想去萬人塚(金邊西南12Km)
但騎到一半應該看不到路標加上在風沙中騎車實在很累
只好放棄回到市區先逛俄羅斯市場。

◎俄羅斯市場

俄羅斯市場是金邊幾個主要市場中較有觀光色彩的。
裡面賣了許多觀光與手工藝品相關的東西(ex:明信片、木雕等)
另外也有盜版的光碟、盜版的包包、甚至完全盜版的明牌衣服。
我竟然在這個地方找到了我最想買的H&M的童裝,雖然只有一件
但我已經心滿意足,而且售價大概是台幣一百塊!
若真要我說俄羅斯市場的感覺,很像是縮小版的恰嘟卡
但價錢很好殺,應該是觀光客太少,還不知道怎麼噱吧> <
之後隨即前往下一個地方

◎屠殺博物館(Tuol Sleng Museum)

在當年赤共高棉掌控政權的時候
把這所高中校舍改建成監獄,用來審問犯人
從1975~1978年間,進入這間監獄的人共近10000人
最後卻僅有7人生還,這是我來金邊最想看的地方。

付了兩塊錢的門票,一進入校園內,便感覺到一種詭譎的氣氛
學校面積不大,卻看到進場觀賞的人面色凝重
當我一進到展示間就知道原因了。
室內放了一張張的鐵床與拷問用具
且牆上掛著當初被審問的犯人全身傷痕且鮮血滿地的照片
(還有那種鐵棍穿過身體犯人已死的照片)
看到這種照片如何說出話來?

另一棟大樓則展示了所有受害者生前的照片
不論是農夫、醫生、工人、技師、學生(連小學生都有)
總共快一萬人的照片全被放出來
看這這些人的照片我真的很難想像為何會有這麼殘忍的政權

進到這個地區,最後連相機都會放下,當下的心情讓我感覺拍照不敬
人類應當深切反省自身的行為才是,為何這種屠殺會發生?
最後一間展示著當初犯人被關的地方以及生還者的描述自傳。

看著教室內的鐵絲網望向窗外,天空很大卻無法自由
當年在這個地方的人到底是用怎樣的心情面對?
為何人類總是會有這樣的酷刑發生(希特勒、波貝等)
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到底要操控民粹到何種地步?

◎獨立紀念碑
離開博物館之後,前往另一個很想看的東西:獨立紀念碑
為何會想看這樣的一個建築呢?因為國高中的地理課本
所展示的金邊照片一律都是這張
這個碑文是用來紀念柬普寨脫離法國殖民正式獨立的一個象徵
紀念碑的東邊是一大片的公園連結到洞里薩河,從這邊看過來
完全感覺不到金邊的落後,甚至有種澳門海濱的感覺
靠河的地區蓋了許多比較新穎的建築
看樣子不久的將來,這邊會變成一個比較大的商業區
(賭場、百貨商場、遊樂區等等)
但這些東西到底是為了當地區民?還是觀光客?
這或許是一個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趙小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